L_White

国王的高度与其灵魂相齐

【AM】荒原 长篇 9

第九章

高文性子闲散,路上打打猎、喝喝酒,足比亚瑟他们晚两天抵达卡梅洛特。梅林这两天没怎么和他说话,打的野味也没吃几口。高文见他没到要死的程度也就不管。

回到城堡,守卫通传了高文骑士回城的消息,梅林则被晾在了广场上。再次见到卡梅洛特巍峨的城堡,人和石头相望,都是同样的冷漠。

梅林环视着广场,目光聚焦在绞刑架上。架子很新,地上却是焦黑的,不知烧过几轮。

“梅林?”陌生的声音传来,他寻声望去,一个高高瘦瘦的少年朝他走了来。来人叫莫里斯[1],是谁都能使唤的杂役,主要负责清理校场的工作。他的背有些驼,低着个脑袋,见梅林瞧他了,也就不继续走,侧过身子比了个跟我来的手势。

梅林走近时,莫里斯说道:“上次见你的时候,你还只是西锡利来的小丑,现在却成了盖乌斯的徒弟。”他们年纪相仿,命运却不尽相同,“这世道可真多变。”

“是多变。”梅林没有理会前半句话。

“盖乌斯今天要出医,晚些时候才回,我先带你到住处。”莫里斯见梅林没有搭话的意思,就没再啰嗦,直奔主题。他只负责给梅林带路,其他的也管不了,带到后就走了开,剩梅林一人在房中。

住处很大,床、壁炉、橱柜和桌子一应俱全,却也显得空荡,房间中央的地能容下拉弥亚杂耍团表演一场了。

房间朝南,墙上有两扇镶嵌着彩色玻璃的大窗户,投射在地上的光线很漂亮。房间还有一面墙上也有窗子,镶在高处。

梅林搬了张椅子到窗下,站上去打开了窗,看到的是绵延的山。原来这是城堡尽头的屋子。

这时,有人进了来,那人端着餐盘,说道:“天寒,冷风不要多吹。”听语气,说的不是客套话,而是真的关心。

梅林没有理会,两手一撑,跃起身子,一屁股坐到了窗台上,居高临下看着来人。

那人来到梅林跟前,站上椅子,把餐盘放到了窗台一角,抬手绕过梅林,关上了窗子。

梅林倒也不客气,把餐盘搁到大腿上,徒手抓起食物就往嘴里塞,两脚故意晃荡着,把那人给赶下了椅子。

“我以为你死了。”来人抬头看着梅林吃食。

“一场雨要是能淋死我,我早死了千百回。”梅林回道。

“我说的是八年前。”那人回道。

“那你认错人了。”梅林往肚子里灌了一杯水才不咸不淡道。

“你的小习惯一点也没变。抓东西时,只有大拇指和无名指用了力,其他指头只轻轻挨着,总让人担心会掉。你记得我,对吗?”

“你现在是卡梅洛特的骑士,我是西锡利人,认得和不认得没区别,兰斯洛特。”梅林把食物丢回盘里,两脚一抬,身子一侧,整个人都坐到了窗台上。餐盘顺势落到了地上,哐当声在这空荡的屋子里显得异常刺耳。

“你跟了拉弥亚,为什么要吃这苦?你可以来找我。”兰斯洛特回道。

“我当然要找你。”梅林嘴角牵起一个笑,看不出是什么意味,“可当我找到诺桑比亚时,那里的人说你去当了骑士,卡梅洛特的骑士。”

梅林和兰斯洛特的缘分,得从他的多事之秋,八岁那年算起。那时他和母亲跟着德鲁伊流浪在山林中。他有魔法天赋,就时常在山林里练习,有一次碰上了狮鹫,是兰斯洛特帮他解的围,虽说是他在兰斯洛特的佩剑上施了咒,才杀死狮鹫,但兰斯洛特对他有恩,还因此受了伤,带回族里休养了近半月才好。

“对不起,梅林。”

“你该道歉的何止一个人。”梅林说道:“你答应过我要给德鲁伊正名,可我们等到了什么?”

“我并不知道父亲会让骑士去杀你们。我有去找过你,可当我到的时候,那里什么也没有。”兰斯洛特的声音哑了些。

“你有没有朝井里望一望?”梅林挑起眉头,脸上的笑意有些渗人。

兰斯洛特看着心酸,低头不再看他,“我不会食言,答应过你给德鲁伊正名,我会做到。”

“算了吧。”梅林收起了笑脸,“埃尔德雷德公爵杀了一群德鲁伊,拿这功去乌瑟那邀赏,才让你这养子有机会加入卡梅洛特骑士团,别让我坏了你的大好前程。再说了,让你帮他们正名,那真是辱了他们。你当年跑到那深山去,不就是为了找德鲁伊的踪迹嘛。”

“和你们相处了半月,我才知道你们和普通人无异。”兰斯洛特解释道:“以我一人之力,没法帮到你们,到卡梅洛特当骑士,可以接触到当权者,改变他们的想法比改变我父亲的更重要。”

“你也太把自己当回事了。”梅林冷哼了一声。

“我没有想错,我找到了真正可以帮你的人。”兰斯洛特回道,“亚瑟·潘德拉贡,他和乌瑟不一样,和其他贵族都不一样。”

“我凭什么信你?”梅林问道。

兰斯洛特闻言取出腰间的佩剑,两手托着,单膝跪地,“我愿意为你的骑士,听你调遣,只有一个条件,不管你要做什么,不要伤害亚瑟,他是唯一能帮你的人。”

梅林跳到椅子上,又从椅子上跳到了地上,却迟迟没有去接那把剑。“你不怕我是坏人?”

“我知道你不是。”兰斯洛特回道。

梅林单膝点地蹲下了身子,目光和兰斯洛特相接,“八年足以改变一个人,我不信你,你也别信我。”

“我信你。”兰斯洛特把剑托得更高,他清晰得记得梅林当年的样子,安安静静的小男孩,魔法在他那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,他用天赋来砍柴、打水、生火,也用来播种和收割,有时还变变戏法逗比他还小的孩子玩,唯独没做的就是伤人。

“我跟着拉弥亚,可不只是为了一口饭。”梅林又说道:“他们踏遍阿尔比恩,接触形形色色的人,踏足你从未见过的脏污恶臭之地。跟着他们,想找人,想了解一些事,可比你想象的简单得多。如果我告诉你,我找到了我的族人,他们有些隐匿在森林和荒原,有些则藏身在城市和宫廷之中...你还敢信我吗?”

“信。”兰斯洛特斩钉截铁道。

“为什么?”梅林问道。

“你救了亚瑟,我知道狮鹫是你杀的。它不是普通的魔物,凭我的剑,根本杀不死。”兰斯洛特说完这些话,接着念出了一句咒语。这咒语梅林念过两回,一回在他小时候,一回在亚瑟遇袭时。

梅林刚想接话,门外传来了脚步声。“还不起来?”他说道。兰斯洛特只能起身,把剑收起。

进来的人虽然一身仆从打扮,头却高高扬起,像是很为他的身份骄傲。他见了兰斯洛特,很恭敬的行了一个礼,然后转向梅林道:“国王在觐见厅等你。”

兰斯洛特本想跟着走,被乔治拦住了。

觐见厅的大门敞开时,梅林看到了一个头发黑中带着白和灰,相貌却并不老的男人坐在王座上,近时,可以看到国王的额头和脸颊上有疤痕,加上他浅色眸子里透出的凌厉,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势。

梅林穿过两旁的贵族大臣走到了王座下。乌瑟打量了下梅林,说道:“你救了我儿子,配得上最好的赏赐,听说你跟着拉弥亚流浪多年,那我就给你安身之所,破例让你入卡梅洛特籍。”

他说完,大学士乔弗里走向梅林,递给他一卷证明身份的羊皮纸,说道:“从现在开始,你正式成为卡梅洛特的子民。”

梅林接过羊皮纸,一字未说。乔弗里倾身小声道:“快说谢谢,年轻人。”

“谢谢。”梅林说道。乌瑟点头回礼,没多余的话,乔治就识趣的引着梅林离了开,带他往盖乌斯屋子去。

还没到盖乌斯住处,他们在回廊里撞见了迎面走来的亚瑟。乔治停住步伐,侧身让道,顺道抬手把梅林挡到了身后,让他也别挡道。

“乔治,我正要找你。”亚瑟远远说道。

乔治指了指梅林,“国王陛下让我安置好他,殿下有什么吩咐?”

“噢,伊森和奥斯瓦德骑士今天会来,你去打点他们的事宜,其他人我不放心,拜托你了。”亚瑟每次用上“噢”和“拜托你了”的时候,乔治就算有再紧要的事,也只得听令,他知道这是亚瑟在打发他走的意思。

“是,殿下。”乔治说完就识相的离了开。

亚瑟松了口气,笑道:“他是乔治,我的仆人,把我管得可严了。”他本想玩笑一下调节气氛,但梅林完全没有搭理他的意思,只是看着他。

“你在......?”

“我在找你和乌瑟的相似之处。”梅林回道,他眼前的人,一头金灿灿的头发,眼睛里的蓝像宝石,鼻梁高挺,脸盘棱角分明,嘴唇虽薄,却没有冷然之感,反倒像是总有笑意,和乌瑟在样貌和气质上截然不同。

“我和父亲不像,他们都说我像母亲。”亚瑟收了笑意。

“一点也不像,头发、眼睛、鼻子、嘴巴、甚至连肤色,你身上没有一处和乌瑟相似。”梅林说得很严肃。

亚瑟见怪不怪,梅林的话总能让他意外,“我带你去找盖乌斯,你手里的东西重要,收好,别丢了。”

“这是你让乌瑟给我的?”梅林转了转羊皮纸。

“不客气。”亚瑟自以为那是很不错的回报,没想到下一秒梅林就走到取暖的火盆前,把它丢了进去。

亚瑟脸上瞬时失了血色,“这里是卡梅洛特!”他左右看了看,没发现巡视的守卫,才松了口气,“你究竟想做什么?御医盖乌斯用了大半辈子才得到这份荣誉,你就这么丢了?”

“这是你们给的,不是我要的。”梅林语气变得刻薄:“这东西对那老头来说是荣誉,对我来说是废纸。我是谁,我来自哪,不是你们能够决定的,你不要自作多情。”

亚瑟先是愣了愣,接着一股火气涌上心头,“把别人的真心践踏在脚底,很舒服吗?我没要你说一个谢字,你倒来数我的不是,我哪里对不起你?”尽管来了脾气,他还是把声音压到最低,以防守卫听见。“你既然这么讨厌卡梅洛特,为什么还要跟来?我都丢下你走了,你还跟来,你是脑子有病吗?”

“我想要的,卡梅洛特都有,我当然要来。”梅林撞开亚瑟,“别挡道。”

“你要什么?”亚瑟脾气来得急,去得也急,知道自己言重了,就会软下心来。

“反正不是你。”梅林头也不回的回了句。

“欠抽。”高文的声音幽幽传来。

亚瑟吓了一跳,“你躲在柱子背后多久了?”

“我比你们先到,想偷懒打个盹,你们吵死了。”高文从廊柱背后探出身子,“我就说他不是好东西,你要我说几遍?还以为你开窍了,结果又去招他。不过也好,你多招一招,我等着他上火刑架。”

亚瑟没理高文,他现在心乱如麻,甩甩披风,又整整衣领,觉得什么都碍事,完全失了王子的威仪。想再找梅林时,抬眼去望,连影子也不到了。

-

[1]莫里斯:S01E01出场,被当靶子的仆人。

评论(4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