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_White

国王的高度与其灵魂相齐

【AM】荒原 长篇 7

第七章

雪在入夜前就停了。晚空上月不明,星倒算是稀,什么也照不亮。

亚瑟辨不出现在是什么时辰,他的心里头思绪万千,一半系着卡梅洛特,另一半为梅林,倦意早已烟消云散。

梅林倒是揉了好几次眼睛,把睡毯都给铺好了,却不睡,坐在上面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火不旺,照亮了他,就把他身后的世界丢进了暗里。

亚瑟背后则是石壁,一棵大树扎根在那,天然的屏障。他喊了声梅林,用手指了指身旁。梅林抱着毯子过去,没怎么整理,一屁股坐下去,斗篷一拢,像是决心要与世隔绝。

亚瑟取来自己的睡毯,盖在梅林身上,“暖和些。”

“你为什么对我好?”梅林心知肚明。

“就当我还你人情。”亚瑟对梅林的直白稍稍有些习惯。

“我说过,你不欠我什么。”梅林抬起胳膊,想把睡毯抖落,亚瑟及时按住了他的肩膀。

梅林好像被冒犯了,转眼去看亚瑟。

“我是骑士,保护你是我的职责所在。”亚瑟笑着说道。

梅林并不觉得好笑,“我不是弱者。”他回道。礼貌这种东西在他生长的环境里,是稀缺物。

“或许吧,你是一个迷,至少这一点我可以肯定。”亚瑟说着把身上的斗篷给解了下来,披在梅林膝上,“出了海尔法,我也用不上。”

梅林没有道谢,“你是卡梅洛特未来的国王,柔软不是你血液里该有的东西。”

柔软?

亚瑟听过很多别人对自己的定义,勇敢、善良、正直、忠诚,骑士身上该有的品格,他全部都有。骄傲、狂妄、自大,贵族高人一等的禀性他也有。

他当然知道一个国王该有的样子是什么,乌瑟教过他,敌人教过他,卡梅洛特的臣民也教过他。他戴着面具,应付人们对他不同的期望,他很清楚自己该是什么样子。

可是柔软,亚瑟不曾听过。也许在某场宴会过后,和他共舞的贵族小姐会说他体贴、温柔,而那不过是他刻意保持距给人的错觉。

“我知道。”亚瑟维持着刚才给梅林盖斗篷时单膝跪地的动作,他的手指抚摩着那片蓝色中被火光照得最亮的地方,“如果我不明白,温暖你的不会是兽皮。睡吧,我来守夜。”

无风的未名城突然起了风,不知来自哪个方向,湿湿冷冷,直吹进亚瑟心里。其实,把话说透了,心里反倒舒坦,也就不觉得别扭了。

“你不必守夜。”梅林低着头,盯着亚瑟覆在他膝上手,“未名城没有野兽,寻常人到不了这。”

“一座森林以城命名,里面总不会空无一物。”亚瑟的手停在梅林的膝上,轻轻拍了两下便收了回去,弯身帮梅林理起身下的睡毯,把褶皱一一捋平。

亚瑟想过如果有一天碰上自己心仪的人,要怎么示好。编一个花环手镯送她,铸一顶银叶冠戴她头上,或是单膝跪地,宣誓成为她的骑士。谁能想到“她”竟变成了“他”。

想到这,亚瑟笑了笑。现在的他,脑袋里可没装什么花儿叶儿的,就想着天冷,不能冻着梅林。不过他的笑很快收了起来,黑暗中传来了异动。

两人同时望向暗里。剑出鞘,剑身映着火光,透出黯淡的红色。亚瑟动作敏捷,拉起梅林把他护在了身后。

骚动声传来的暗处,也现出了红色。意外的是,那并不是什么魔物的眼睛,而是火把。

“谁在那?”火把的主人突然喊道。

亚瑟一下就认出了高文的声音,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竟会觉得高文的声音是天籁。

“亚瑟?!”莱昂的声音也响了起来,接着是兰斯洛特和莫德雷德。

“我就知道你没事!”莫德雷德最先冲到亚瑟跟前,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,“我占过卜!”

“别给我父亲知道你信这些玩意。”亚瑟笑道。

一伙人抱成了一团,都是经历过风浪的人,久别重逢是常态,生离死别也见识过,也就不煽情,各自说了些祝福语。

“你没死!”高文突然喊道。

“你是反应慢半拍吗?”莱昂拍了拍耳朵,差点没给震聋。

“你瞎吗,那里有个人没看到?”高文推开莱昂,走近梅林,“还真是你!亚瑟,你哪找到的?”

“他救了我一命。”亚瑟赶紧说道。

梅林皱起了眉头,亚瑟朝他微微摇了摇头。一个没有地位的异邦人想要在卡梅洛特立足,进入宫廷生活,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理由。亚瑟现在就给了梅林一个理由。

“你救了亚瑟?”高文拍了拍梅林的肩膀,“看不出来啊!”

亚瑟把大致的经过描述了一番,选择性略过了巫医、德鲁伊和海尔法这一茬。一伙人围着火堆开始东一句西一句的搭话。

“你们怎么找到这的?”亚瑟问道。

“迷路了,没想到遇到了你们。”莱昂回道:“贝迪维尔和伊兰带着巡逻队往麦罗多海方向去了,希望他们没事。”

“我很抱歉。”亚瑟回道。

“你没事才是最重要的。”莱昂解下腰间的水壶递给亚瑟,“等出了这个鬼地方,得把你平安的消息赶紧传回卡梅洛特。”

“梅林会带我们出去。”亚瑟打开水壶盖子,递给身边的梅林,“是酒,暖暖身子。”

梅林摇了摇头,亚瑟没强求,自己喝了起来。

“还是喝一点吧。”兰斯洛特把自己的递给了梅林,“夜还长。”

梅林抬眼去看兰斯洛特,没有表态,兰斯洛特的手在半空僵了会,只好收回去。

“你真奇怪。”莫德雷德的注意力一直在梅林身上,他总觉得这个人不对劲。

“你也很奇怪。”梅林回道:“像一只乌鸦。”

高文一口酒喷了出来,“我就说莫德雷德像动物,终于有人和我合拍了,但是乌鸦有点过分了。”

“我是骑士,你应该尊重我。”莫德雷德显然不喜欢乌鸦这个称号。

梅林没有道歉的意思,亚瑟向莫德雷德做了个表情,大致意思是:他就这样,别和他计较。

“梅林,你要是真能把我们带出去,我带你去卡梅洛特最好的酒馆喝酒。”高文插话道:“我们在地图上找不到这个地方,走了一天也没出去。”

“不用。”梅林回道:“我有本事把你带出未名城,你不一定有本事活过今晚。”

“你有什么毛病?”高文瘆得慌,“好好的咒我干嘛?”

亚瑟觉察到梅林有心事,“怎么了?”他问道。

“未名城中确实并非空无一物,它们不是人,也不是兽。”梅林看着亚瑟说道。

“你的意思是森林里有魔法生物?”莱昂向来机敏,他已经抽出了剑,其他骑士也瞬间警觉了起来,经历了狮鹫事件,他们可不敢再把魔法生物当传说。

“未成型的地精。”梅林回道:“你们从未听过未名城,是因为进来的人,少有出得去的。”

“你既然熟悉这,是来过吗?怎么活得好好的?”莫德雷德问道。

“我有地图。”梅林看着莫德雷德道。

“如果没人出得去,地图是哪里来的?”莫德雷德和梅林较上劲了。

“嘘!”亚瑟示意他禁声。时高时低的嘶鸣声突然从四面八方传来,由远至近,辨不出是些什么。

“你们的气息把它们引过来了。”梅林扫了眼众骑士,“它们以吸食生人的精血为生,越强健的,它们越喜欢。”

“难怪你会没事。”高文嘲笑道:“你这小身子它们瞧不上。”

梅林没有理会高文,“它们是低等魔法生物,凭本能行动,普通的武器就可以杀死它们,难就难在数量上。”

在他们说话时,有几只地精围了上来,火光照出了它们的面目,个头不大,皮肤是个青绿色,毛发稀疏,牙齿尖锐,后肢强健,前肢有些萎缩,乍一看很像卡梅洛特城堡高处的滴水兽雕像,不过少了翅膀。

“那是什么东西,真丑!”高文喜欢漂亮的事物,对丑的东西向来嗤之以鼻。

“躲后边去。”亚瑟对梅林说道:“有危险就喊。”

一句话的功夫,那些怪家伙凑得更近了,亚瑟想试探它们的灵敏度,一脚踢向火堆,几根薪柴带着明火飞了出去。有几只地精躲得快,但还有几只被星火沾上,烫得吱吱叫,看起来没什么战斗力。

亚瑟刚想主动出击,却听到身后传来异动,一只地精从树上跳到他身旁的兰斯洛特身上,抓着他的脑袋,张口去咬他的耳朵。

亚瑟反应快,用手一扯把它揪了下来,猛地砸到地上,一剑刺死了。这一杀就没完没了,地精三五成群向骑士们攻击。

难就难在多上,亚瑟算理解了,这种攻击力对他们来说没有威胁,可是它们如果数不胜数,耗也得耗死人。

“你知道怎么对付它们吗?!”高文见梅林倒是悠闲,估摸着他有逃脱的方法。谁知道梅林回道:“它们怕日光,你们熬到天亮就行。”高文差点没给气笑。

兰斯洛特要应付的地精最多,亚瑟一直和他并肩作战,他不时转身去寻梅林,看他是否陷入了麻烦,好在没有地精攻击他。但很快,他发现一个让他惊诧的事,地精也没有攻击自己,每每都是他在主动出击。刚才只顾砍杀,竟然没有发现。

出了海尔法,就算城主的东西还能保护他,现在也都在梅林身上。亚瑟一时想不通,有些走神,兰斯洛特狠狠撞了一下他的胳膊,“这样下去根本不是办法!”嘈杂中,依然能清晰的听见远处传来的嘶鸣,越来越多的地精被骚动吸引了过来,空气中是令人作呕的粘湿气息。

“怕日光自然也会怕火,到时候也许能挡一挡!”亚瑟又转头去寻梅林,“火!烧旺一些!”

梅林闻言走到火堆前,却没有添柴的意思,而是盯着地上一只受伤的地精,抬脚踩向了它的伤口处,没有用死劲,而是一点点加力。他脚下的地精发出惨烈的叫声,那叫声没有头,听得亚瑟都头皮发麻。

“你在做什么!”亚瑟惊异,“离它远一些!”

“他是怎么回事?想害死我们吗!”莱昂已经感觉到森林里的骚动动愈发强烈,“他这样会引来更多鬼东西!”

被梅林吸引注意力的不止一众骑士,还有那些没完没了的地精,它们似乎找到了真正要对付的人,龇牙咧嘴地围了过去。

亚瑟想去救他,可等他抽身,地精已经蜂拥而至。梅林敏捷地向后退去身子,把手头的蓝斗篷甩进了火里,一道火墙瞬间燃了起来,紧接着就是比刚才更惨烈的叫声。

火光太过于耀眼,亚瑟下意识挡住了眼睛,刺鼻的恶臭随之扑面而来。当他放下手臂时,篝火前的尸|体已垒得有半人高。

逃窜的地精,身上带着火,点燃所经之地。散布的火焰是未名城不常有的景,只可惜熄得太快。那些幸存的躲到了暗处,不知是跑远了,还是打算伺机而动。

“那是魔法吗?”莫德雷德惊恐地看着梅林。骑士们都和梅林保持着距离。

梅林没有回答他,而是看向亚瑟。亚瑟命令莱昂放下了剑,而后不顾劝阻走到了梅林身旁。“你怎么办到的?”

梅林没有回话,抽出了亚瑟腰间的短剑。

高文吓了一跳,举剑指着梅林,“你想干嘛!”莱昂和莫德雷德见势也跑了过去,围住了梅林。只有兰斯洛特站到了梅林身旁,举剑护着他,“至少给他说话的权利。”

“把剑放下。”亚瑟揉了揉眉头,“所有人都把剑放下。”

梅林没等骑士收剑,就大步向前走去。亚瑟有令,没人敢拦他。只见他在尸\堆旁坐下了身子,不管面前有多少个烧焦的恶心东西,挑了只毛发还算完好的,开始割它的皮肉,青绿色的血水在他指尖流淌,说不出的怪异。他剥下了完整的皮,抖了抖,丢进火里。火焰迅速窜高,又骤然熄灭。“有人靠它们吃饭,逮着一个,皮肉血骨分开卖,可以赚够一月的口粮。斗篷就是用它们的皮毛做的。等出了未名城,别想着把森林画进图纸里,除非你们喜欢看到活人被倒挂在树上放血释精,萎缩的地精就是靠这些人的精|血孕育,麦布女王【1】会钻进那些半死不活家伙的梦里,给他们春|梦,割一刀,再给一口糖,那画面可不美。如果你们撞见德鲁伊,不是提剑就杀,而是尝试着和他们相处,就不会这么无知。”

梅林这番话,听得一众骑士面面相觑。高文眉头皱得最紧,他可不想挂在树上的人是自己。

“对不起。”莱昂最先开了口,出于骑士礼仪,他道了歉,“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亚瑟,很抱歉冒犯了你。”

“你来告诉我,如果我有魔法,是个巫师,亚瑟为什么还能活得好好的?”梅林没有理会莱昂,而是直勾勾盯着莫德雷德,“你又哪来的命来质疑我?”

莫德雷德向后退了两步,躲到了高文身后,直觉告诉他,他不该回嘴,他的直觉一向很准,所以他决定不再惹梅林。

“生气了?脾气还挺大。”高文来了兴致,“你刚才的意思是你‘死’的时候,和德鲁伊待一起?这些都是德鲁伊和你说的?”

“你有意见吗?”梅林直接顶了回去,“我愿意和你们废话,是因为我真的困了,不想听你们没完没了的问题。谁还有意见现在就提出来,以后别来烦我。”

“亚瑟,不如你让他当你的弄臣,太有意思了。”高文才不会被梅林唬到,他和人打交道只看打不打得过,嘴皮子厉害不管用。

“他要和我们回卡梅洛特?”莫德雷德小心翼翼问了声,经过刚才那一遭,他觉得梅林更怪了,把他带回去就意味着天天都得看到他。

“他救了亚瑟的命,现在又救了我们的命,应该得到丰厚的奖赏。”一码归一码,莱昂不是不明是非的人。

“我看可以给他个贵族头衔,再封个骑士。”高文调侃道:“有他在,日子会有趣很多。”

“不如让他跟着大学士杰弗里,他对梅林脑袋里装的东西会感兴趣的。”莫德雷德也加入了讨论的队伍,让梅林跟着大学士,天天呆在图书室,就不用见了。“你说呢,兰斯洛特?”

“这取决于梅林。”兰斯洛特今晚的话不多。

“够了。”亚瑟又揉了揉眉头,他怕他们继续讨论下去,梅林会直接叫他们闭嘴,这群贵族骑士可没受过什么屈辱。“他不是小丑,不是弄臣,不会当骑士,也不会跟着杰弗里。我会请求父亲给他卡梅洛特的居民权,让他成为卡梅洛特的一员。”

亚瑟说完径直走到梅林跟前,没等梅林反应,一手扯起了他,把他拉到一旁,压着声音说道:“听着,德鲁伊族是你的朋友,我可以理解你为什么站在他们那边。但你得改改你的脾气,这群人是我的骑士,你要学会尊重他们。等到了卡梅洛特,你今晚说的任何一句无理的话,都可能把你送上绞|刑架。我的骑士会听我的命令,但我父亲手下的骑士不会听命于我,他们可不是有耐心的人。你如果想和我回去,我希望我们之间没有任何秘密,这样我才能保护你,明白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梅林转身想走,被抓住了胳膊。亚瑟用了劲,让他动弹不得。

“你想知道什么?”梅林问道。

亚瑟咬了咬牙,“你什么都知道,什么也不怕。”他声音很轻,却很有震慑力。

“在海尔法呆久了,耳濡目染,奇奇怪怪的事知道不少,心里有底,也就不怕了。”梅林答道。

“你总是能找到借口,连思考都不用。”亚瑟直视着梅林的眼睛,“地精为什么不攻击你?你也知道它们根本不会攻击我,对吗?不然你怎么会告诉我不用守夜。”

“你先回答我,为什么说是我救了你?真正救你的人是德鲁伊族。”梅林同样逼视着亚瑟,“是因为让乌瑟知道德鲁伊的踪迹,带给他们的只有死亡,哪怕他们有恩于你,对吗?”

“他是我父亲,梅林。”亚瑟不得不承认乌瑟确实如此,“他也许冷酷,却给卡梅洛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。”

“踩着尸|体罢了。”梅林毫不客气,“他是暴|君,不配当国王。”

亚瑟不是第一次听人这样形容乌瑟,他不想继续这个话题,“回答我刚才的问题。”

“德鲁伊族要保护你,就不会让魔法生物伤你分毫。”梅林回道:“这里是他们的地盘。”

“他们为什么要保护我?”亚瑟不依不饶。

“我像是什么都知道的人吗?”梅林奋力一挣,没能摆脱,“放开我。”

亚瑟自知失态,赶紧松了手。一得自由,梅林就从怀里掏出地图丢给亚瑟,“天亮之后,你们跟着它走就行,我能找到回路。”

“你不和我回去?”亚瑟慌了。

“如果代价是把心剖开来给你看个明明白白,对不起,我宁可给摘给乔纳斯当药引。”梅林扭头走了开。

亚瑟跟了上去,“对不起,你都解释清楚了,我想我们之前没什么误会了,真的对不起。”

“我每做一件事都要告诉你个前因后果?拉弥亚都没你管得多。”梅林回到了火堆旁,捡起染了污血的睡毯,往身上一裹,找了棵树,靠坐着闭上了眼。他真的累了。

除了乌瑟,没有别人对亚瑟真正发过火,他懂得怎么应对父亲,可这情况,他毫无头绪。

“刚才是我失态了,对不起。”亚瑟站在梅林跟前,像个做错事的小孩,“卡梅洛特什么都有,你应该去见识一下,有很多东西你都还没见过。”

“我不是三岁孩子。”梅林侧了侧身,显然是不想再听。

“你救了我的骑士,我必须报答你。”亚瑟继续道:”你要什么,我都给你,但你得和我回去,总不能把奖赏给你送到山洞里去,不是吗?”他有些语无伦次。

梅林睁开了眼,“我要什么,你就给什么?”

亚瑟看到了希望,“我以骑士的名义起誓,只要不违背道德,你想要的,我都给你。”

“记住你的话,亚瑟。”梅林第一次念亚瑟的名字,“哪天我向你讨的时候,别反悔。”

“绝不。”亚瑟笑道。

亚瑟不明白自己对梅林的信任感从何而来,在他内心深处,始终坚定梅林是向着他的。


【1】麦布女王。S05E06出场,司掌梦的仙女。

评论(9)

热度(10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